教学动态

地探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日期:2020-02-07 点击数: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根据目前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和高校延期开学的实际,按照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精神和“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校教字[2020]16号)以及“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校教字[2020]17号)要求,在保障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特制定我院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

一、学生返校时间及注册

本科生返校、学期注册时间顺延,具体时间待学校开学时间确定后另行通知。复学学生入学时间和其他本科生相同,按照学校整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学生选课及补考

延长学生选课的截止日期。202021716:00前,学院将所有重修课录入系统;2020218日开放选课,202022216:00结束。选课平台开放期间,学生可正常进行课程退选、改选。原定于开学初进行的退、补选选课时间开始日期不做调整,如有特殊情况,由学院统计相关信息后统一进行处理。

暂时取消原定于2020222-38日的补考安排,具体时间学校另行通知。

三、理论教学工作安排

1.教学方式及使用的教学平台

根据学院本学期各专业、各年级课程开设情况,学院承担课程理论教学通过基于直播功能开展的在线教学和基于数字教学资源开展的在线教学两种教学方式进行。

学院统一选用超星教学平台,可通过手机实现线上同步或异步使用培训,无需人群聚集。

2.在线教学组织实施

1)在线教学培训  一方面根据学校教务处有关安排组织教师参与云培训,通过线上收看直播或重播的方式迅速了解并掌握平台操作;另外一方面邀请对学习通具有丰富使用经验的教师做网络答疑、指导等形式的培训,以教研室为中心开展系统学习及培训工作。以上培训均通过手机和电脑实现线上同步或异步使用培训,避免人群聚集。凡是开展线上教学的任课教师务必参加相关培训,尽快熟悉线上教学的方法并根据相关要求做好准备,尽快学会学习通的使用。组织编写“‘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在线教学方法简要说明书”对利用超星教学平台进行教学资源建设的流程进行总结(已发到学院教学QQ群和微信群)。

2)线上教学资源建设  利用手机“学习通App”或PC端登陆吉林大学在线学堂。根据本学期原定的课程教学计划,充分考虑课程的性质、特点及教学工作量,进一步完善形成课程线上教学计划,包括对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法等进行适当调整。做到延期开学但是能按原计划开课,保证本科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

3)学生学习组织  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修读学生名单应与学校教务管理系统中本学期教学任务和选课信息保持一致。任课教师与学院教务办联合教学平台服务人员完成学生名单导入和线上学习班级的组建工作。学生线上自主学习并通过“超星学习通”完成课堂考勤、作业考核等工作。教师通过“超星学习通”组织开展在线学习、辅导答疑、资料上传、课后讨论、布置作业等工作。疫情结束后增加线下课堂教学,开展混合式教学。

4)课程成绩评定  在线教学课程成绩包括课堂考勤、作业考核、参与研讨、期末成绩等。线上成绩各部分占总成绩的比例根据疫情情况待定。

四、实践教学工作安排

暂停学院全部校外实习实训及社会实践活动。如果课程实验或独立实践环节能够通过在线方式开展,可充分利用线上方式指导学生完成;鼓励利用学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通过虚拟仿真实验形式开展实验教学工作。对于延期期间无法开展的实验等环节,开学后学院各系、教研室要积极创造条件增加实验安排。对于2020届毕业生,毕业实习由学院、专业和学生提前协调相关实习单位予以推迟,各系、教研室可适当调整毕业论文(设计)的题目、研究内容和时间进度等,充分利用线上方式指导学生。各系或教研室应优先保证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按时完成。

五、2019级本科生考核转专业(类)和院内大类分流工作安排

延迟原定于开学初的2019级本科生考核转专业(类)工作时间安排,具体时间待开学时间确定后另行通知。2019级学生院内专业分流工作根据学校本科生考核转专业(类)工作时间适时予以安排,最晚在下学期选课前完成。

六、毕业资格审查和学位授予审核工作安排

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查及上半年学士学位授予审核工作安排时间原则上不变。学院提前做好成绩汇总等相关准备工作,确保学生返校后及时完成毕业生资格审查等相关工作。

七、其他

1.组织保障  学院高度重视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相关工作,建立以院长为首要负责人,教学副院长亲自落实,各系、教研室主任积极推动的工作体系,有序组织开展在线教学,稳定本科教学秩序,保障学生按时保质的完成学习任务。

2.技术保障  学院指派李远华老师作为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联络员,主要职责是与教务处保持联系,及时准确的将有关信息传达至学院,组织本院教师与各课程平台对接,组织进行在线教学相关培训。开展在线教学的过程中如果遇到技术问题,请及时联系平台技术人员。利用学院微信群开展学院内管理人员、教师与平台服务人员的交流。

3.政策保障  对于本学期使用各类在线教学手段的课程,根据学校文件精神,学院将在原工作量核算基础上予以不同程度的系数加成。采用基于直播功能开展的在线教学方式的按《吉林大学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管理办法》中规定,在传统工作量核算方式的基础上乘系数1.3,采用基于数字教学资源开展的在线教学方式的系数为1.1。承担在线教学工作联络员的教师,根据所在学院在线教学完成情况,在核算该学年教学工作量时,按照100个标准学时数予以核算。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