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我院李鹏老师在第三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

日期:2021-05-24 点击数:

515日、16日,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河南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在河南焦作举行,我院选派李鹏副教授参赛,荣获一等奖。

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比赛是我国地质类学科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学科教学竞赛活动,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收录的有全国影响力的高校教师竞赛,也是“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排行榜”赛事之一。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西北大学等综合类院校以及地质、石油、煤炭、海洋、师范等行业院校在内的全国83所高校212名青年教师进入了决赛阶段,参加了本届大赛。

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一直重视本科教学工作,为了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为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学习交流提供平台,落实国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2018120日)文件精神,以“第三届全国大学青年教师地质课程教学比赛”为契机,依据“2020年吉林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及地探学院2020年度本科教学水平大赛比赛结果,学院选派青年教师李鹏副教授参赛。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工作。自接到比赛通知、确定参赛人选之后,学院领导与教学委员会多次对李鹏老师进行赛前培训与指导。鉴于首次参赛,学院协同李鹏老师对赛事的要求、规范、模式等情况在赛前进行了充分调研与准备,对于参赛内容经过了多次研究与讨论。同时,李鹏老师在赛前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赛前培训会,以及通过网络在线示范教学视频进行学习,并多次主动向学校国赛获奖教师冯波老师请教备赛经验,反复多次精心修改参赛教案、研究教学方法、完善参赛PPT

本次比赛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为着力点,聚焦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地质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教学基本功在提高青年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推进现代教育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与教育方法的深度变革,引导教师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打造新时代高等教育地质领域的“金课”。

比赛现场教学演示(20分钟),参赛选手准备三段授课备选内容,现场比赛时抽签随机决定教学内容,最终根据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方法、语言教态五个方面考察课堂教学效果,并进行评分。

通过本次比赛,李鹏老师从比赛内容的选择、授课表现、课堂节奏、板书、讲解过程及PPT的制作,都有了较大的进步,且将课程思政内容引入课堂教学,在教学中体现了立德树人的培养目标,参赛表现得到了专家组的肯定,最终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