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春向党,不负韶华 | 地探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日期:2022-05-05 点击数: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4月30日,地探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开展线上集体学习。5月2日-4日,学院学生党支部、团学组织和MM学习研究会分别组织了专题学习活动,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本科生党支部大会

MM学习研究会

地探学院团委负责人 朱奕先

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让我感受到关爱与期许。他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作为一名老师,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将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青年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我们的同学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既要从书本上学,也要在实践中悟;既要胸怀诗与远方,也要脚踏实地,拒绝“躺平”,拒绝“佛系”,用青春点燃未来,用行动传承五四精神。

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张鹏济

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感自己责任重大。总书记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立足于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对事业的追求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青春韶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勇前进。

团委书记处成员 齐鑫禹

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身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当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做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工作当中之去,学习黄大年老师“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青春向党。

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张凯文

总书记讲话语重心长,催人奋进,我们学校“人比山高,脚比路长”的精神刚好对应在讲话中总书记提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一名时代青年,我们要明确自己肩负的使命,坚定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今后的学习实践中,我也将一丝不苟,孜孜不倦,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闫翾

我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新时代的一名中国大学生,一名预备党员,应该具有“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的精神,对于不懂的知识,要勇于第一个去学,对于没有做过的事情,要勇于第一个去做,在大学学习生涯中,掌握过硬的专业知识,练就过硬的本领,用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活力来实现自己的价值,做一个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的青年,做一个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祖国的发展献上一份自己的力量。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黄佳慧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殷嘱托直抵人心,切切期盼催我们奋进。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应当始终牢记党的教诲,继续弘扬“五四”精神,不畏艰难,接续奋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作为学生干部,我们更要自省自励,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思想素养,掌握过硬本领,将家国情怀贯穿于学业之中,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地探MM学习研究会 武永娜

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这个看起来是教育者的问题,但引发了我对于被教育者的思考。作为学生,我们应该明白为什么学,学什么,学成什么效果,学完用于何处。这将决定我们的学习态度是否坚定,我们的学习脚步是否稳健,我们的学习成果是否完备,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是否可以实现。身为承担时代发展重任的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以科学知识为本,秉持积极探索的精神,顽强拼搏,脚踏实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我们更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实现民族复兴激发青年智慧,凝聚青年力量。

18级本科生班长 孙鹏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后,我深切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大学生,肩上责任重大。未来,是新时代青年要好好主导的未来,现在,是新时代青年应牢牢把握的现在。国家将所有好的资源倾注到大学生身上,为的就是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可以做更好的自己,去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回报人民。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将党与人民放在心中第一位是当代大学生所必须做到的。在国家的悉心呵护下,我相信,我们必将在我们的时代绽放光彩。

19级本科生班长 赵奥赛

作为党建立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吉林大学始终紧跟党的脚步,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需。我们作为吉大的一名学子,也应该紧跟国家的脚步,认真踏实学习基础理论知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提升创新精神,展望更高的研究水平,努力做出改变,走出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道路,也让自己的青春更加精彩,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v

20级本科生 解慧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寄语新时代青年,要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激励话语掷地有声,鼓舞着每一位青年学子奋发向上,为人民,为社会,为祖国发光发热,奉献自己的学识与能力。而在大学学习的阶段,我们要不断地用知识武装自己,同时加强思政课的学习,从道德思想上进一步地完善自己。在大学的学习道路上不仅仅是学知识,也是学做人。我们要时刻铭记历史,终身不忘使命,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而发奋图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1级本科生 王淼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带给我极大的感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像是一场的“接力跑”,而这根接力棒正握在我们当代青年的手中。此刻,我们所拥有的不只应当是青春。正所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将宝贵的青春融入时代脉搏,将一腔热血投身建设祖国,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惟其如此,方可不负华年。我辈青年定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争做时代新人,立鸿鹄之志,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断奋斗。相信我们终会在这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耀眼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