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地探学院组织收看“铸魂增智育新人 正风促干书新篇”2023年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

日期:2023-06-27 点击数:


为加强师生思政教育,筑牢师生思想根基,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积极组织各党支部收看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的2023年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展播,全体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多种形式观看了“铸魂增智育新人,正风促干书新篇”主题党课。621日,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第3讲正式开讲,我校党委书记姜治莹同志以“先生向北:听党指挥、与国同行”为主题面向全国师生讲授微党课,党课内容在我院学子中引发热议。


我院学子热议·一


在今天的微党课上,姜治莹书记向全国高校师生讲述了“时代楷模”黄大年老师的伟大事迹,号召我们铭记黄大年精神,也让我有了一些新的感悟。黄大年老师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杰出榜样,是新时代爱国报国的先进典范。“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黄大年老师说到了,也做到了。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统一,充分展现了个人梦与中国梦的统一,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和标杆。

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人生信条激励着我在懈怠之时鞭策自己,努力做好每一件事;他“唯痴迷者成大业”的高贵品质鼓励着我在低落之时重整旗鼓,燃起奋发拼搏的斗志。作为新时代的吉林大学地探学院学子,我要努力学习他的高贵品质、高尚情操、可贵精神,用品格力量标注生命高度,书写属于我自己的无悔人生。

——地探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 闫翾



我院学子热议·二


在观看此次主题微党课后,我的感触颇深。“人比山高,脚比路长”,当年的先生们听党指挥,一路向北,为东北文化隆起做出重要贡献;黄大年老师学成归来,在吉林大学传承“北上先贤”的崇高理想,用“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感召着每一位地学学子、吉大学子。作为新一代“北上精神”“黄大年精神”的传承者,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持续发扬“能吃苦”的精神作风,在“吃苦”中磨炼自身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青年一代的手中,我们要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赛场上奋力拼搏,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脚踏实地,做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吉大青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地探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 江南



我院学子热议·三


在此次主题党课中,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在我校历史中那扎根于每一位吉大人身上的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从吕振羽先生听党指挥一路向北,到匡亚明先生提出社会主义大学要培养和形成“四种空气”,再到唐敖庆先生、于省吾先生等“北上精神”实践者为东北文脉的隆起作出了重要贡献,吉林大学始终与党同心,与党同行。姜治莹书记还给我们讲述了黄大年老师的先进事迹,纪录片中那一句“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声如洪钟,激起了我强烈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为祖国能有这么多无私奉献的先贤而感动,为学校能在这么多年的风雨漂泊中稳步前行而自豪。

七十七载风雨兼程,吉林大学正以日益自信,愈加坚定的步伐迈向先贤们期盼并为之奋斗的美好愿景。身为一名吉大学子,我将以北上先贤的精神为明灯,照亮我前行的道路。怀揣着坚定的理想信念,自信地踏上未来的征途!

——地探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党员 陶龙庆



各支部党员、积极分子认真观看学习微党课


作为新时代的吉大人,要始终牢记时代使命,更加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