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遥感与地信教工党支部“七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课开讲啦”活动总结

日期:2020-07-07 点击数:

按照教育部思政司《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四个一”行动方案》和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在全省高校“党课开讲啦”活动方案》及有关要求,遥感与地信教工党支部于202071日通过“腾讯会议”视频平台召开了“七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了“党课开讲啦”活动。

一、“七一”专题组织生活会

会议主题:疫情期间网络教学技能提升

参加人:支部全体成员(路鹏休假中)

主持人:张艳红

支部全体党员和已退休教师刘万崧老师参加了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组织的会议。每个人都分享了疫情期间的教学故事和感受。王永志老师作为计算机高手,分享其“数据结构”这门课程的网络教学效果和经验,认为网络教学不但不影响教学效果,甚至有助于增强教学效果。孟治国老师分享了其上课的经验,感觉技术上保障教学内容的传授没有问题,但是因为很难针对学生的现场反馈,对于教学效果保障有很大的担忧,因此很怀念传统的教学模式。蒋立军老师则认为网络教学方式作为补充教学手段没有问题,但是不能替代常规教学手段。杨长保老师因为本学期没有教学任务,现场表示很受益,将利用假期好好学习网络教学技能和技巧,以应对难以确认的下学期教学和突发事件下采用网络教学方式。作为支部书记张艳红在听取大家的学习后,也分享个人关于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在线教学经验和感受,同样认为网络教学难以保证教学效果,不能替代课堂教学。短短的会议时间,大家做了很好的经验交流,给大家的网络教学将带来很好的帮助。

二、党课开讲啦

会议主题:疫情期间最好的教学案例学习

参加人:支部全体成员

主持人:张艳红

支部书记张艳红提前在全系范围内收集和获得疫情期间最好的教学案例李远华老师的做法详细分享给大家。第一,直播平台的选择问题,大家一致认为腾讯会议是当前最流畅的教学平台,但是“校讯通”在辅助功能方面包括教学材料的展示、管理学生和批改作业等方面功能更齐全,但是存在不流畅的问题。第二,教学资料的准备方面,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开展,例如利用录播软件提前做好录播等工作,以在课堂上分享直播。第三,针对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不同,可以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理论教学主要采用PPT展示,对于实验和操作课可以采用录播或者面向任务方式由大家自己实践操作,老师线上指导的方式完成。第四,关于教学效果的保障,多跟学生沟通,走进学生心里去,让学生喜欢课程是关键点。总而而言之,教学的事情就是以学生学习为核心,老师努力做好全方位的工作,只要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家不畏困难、直面挑战,就能打赢这场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挑战。

通过本次“七一”专题组织生活会及“党课开讲啦”主题活动的开展,与会党员深刻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但对于高校疫情教学有了深刻认识,党性修养也得到了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