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

日期:2021-01-04 点击数:



根据《吉林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办法》及学校相关要求,结合招生工作实际,制定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

一、招生专业、导师及人数

序号

招生专业代码/名称

招生导师

招生人数

备注

1

070801

刘洋

1


2

081802

孙建国

2


3

0818Z1

杨长保

1


4

085700

王祝文

1


5


李静

1


6


高锐

1


7


王明常

1


8


吴丰昌

1


9


韩立国、刘财、潘保芝、曾昭发、翁爱华、王德利、李桐林、刘四新、冯晅、田有、郭智奇、殷长春、巩向博、刘云鹤、马国庆、滕吉文、吴琼、姜琦刚、孟治国、杨长保

3

科研博士

因招生计划有限,招考方式多样,考生在报考前,应和导师取得联系,以确定报考专业或导师是否有招生计划。

二、考生申请条件

(一)基本要求

符合《吉林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全日制)中要求的博士生报考条件、学习和就业方式。

(二)外语水平要求:符合以下任意一项

1)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

2)托福(TOEFL)考试成绩达到90分及以上。

3)雅思(IELTS)考试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

4GRE成绩达到300分及以上(新)。

5)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6WSKPETS-5)考试成绩60分及以上。

7)通过俄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全国大学俄语四级(CRT4)或俄罗斯联邦对外俄语等级考试ТРКИ的B1及以上。

8)通过日语专业四级考试或全国大学日语四级(CJT4)或日语能力测试(JLPTN2及以上。

9)在英语、日语、俄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10)在国外有1年以上(含1年)全日制学习经历(报考英语、日语、俄语语种为当地主要日用语言和授课语言)的人员,该部分人员需提供学习经历的证明和成绩单。

(三)学术成果要求

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正式出版发表1SCIEI检索源期刊论文(第一或除导师外第一作者);

2.正式出版发表1篇被SCIEI检索的会议或增刊论文(第一或除导师外第一作者);

3.取得1项发明专利授权(第一或除导师外第一发明人);

4.正式出版发表1篇核心期刊论文(第一或除导师外第一作者)。

注:往届硕士毕业生要求学术成果必须正式出版;应届硕士学术成果要求在入学之前正式出版,否则取消入学资格。

三、考生报名

以“申请考核制”方式报考我院的考生须登陆吉林大学招生网进行网上报名(网址:http://zsb.jlu.edu.cn/),报名时考试方式必须选择“申请考核制”。网上交纳报名费人民币200元,报名费一经缴纳,均不办理退还。

考生报名前须认真阅读《吉林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全日制)的报名条件、报名时间、上传材料、网上确认、录取等相关要求

(二)提交材料

申请人将以下材料在326日前(以邮戳为准)通过中国邮政(EMS寄(送)到: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后附邮寄地址)。考生提交的材料必须真实有效,如有伪造,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报名、考核、录取资格。申请材料均不予退还。

1.《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一份(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下载并打印,“本人自述”栏及承诺人签名均由考生本人手写)。

2.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专家推荐书”。

3.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的研究计划,要求3000字左右。

4.考生(含军人)本人居民身份证件复印件。

5.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

6.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研究生证复印件或所在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

7.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交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http://www.cdgdc.edu.cn/)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

8.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http://www.cscse.edu.cn/publish/portal0/)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复印件。

9.报考临床医学博士的考生还需提交国家颁发的临床医师资格证书复印件(七年制应届硕士生除外)。

10.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11.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获得授权专利及其它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12.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13.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论文概要)。

14.招生单位要求提交的其他材料。

考生应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存在伪造、提交虚假信息等违纪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四、考核选拔程序

(一)资格审核

学院成立“综合考核专家组”,对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综合考核成绩按百分制计算,根据综合考核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二)综合考核

1.综合考核时间地点

20214月(具体时间地点将在学院网站上另行通知)

2.综合考核内容形式

“综合考核专家组”对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的内容和形式如下:

1)外国语能力测试;

2)专业课测试;

3)综合面试。

3.综合考核成绩及录取

综合考核总成绩计算公式:(外语能力+业务课+综合面试)/3

综合考核成绩按百分制计算(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根据综合考核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三)拟录取审核

在学院考核结束后,我院将汇总上报“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拟录取名单,由学校招生办公室进行审核。拟录取名单审核通过后在“吉林大学招生网”公示,公示期为十个工作日。

五、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学院成立由院纪委书记任组长的监督检查小组,对考试录取的工作程序、保密规定、信息公开公示和工作人员的廉洁廉政等进行监督检查。考生对各考核环节和录取结果有疑问的,可向学院提出申诉,申诉人向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提交书面申诉书及有关证明材料,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调查、处理。如对学院做出的申诉处理仍有异议,可进一步向学校招生办公室或纪委监察处提出申诉,由学校招生办公室或纪委监察处按照教育部及学校相关文件要求进行调查处理。

学院招生监督电话:0431-88502362

六、其它事项

1. 学术学位考生录取类别为全日制非定向(吉林大学在编教职工、全日制博士专项计划考生允许录取类别为全日制定向);专业学位考生录取类别为全日制非定向或全日制定向。非定向考生的档案及工资关系须转入吉林大学。

2. 考生体检工作在新生报到后组织进行。

3. 本细则由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负责解释。


通讯地址:吉林省长春市西民主大街938

邮政编码:130000

咨询电话:0431-88502362

联系人:王郁涵 张卓


附件:

1.吉林大学2021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

2.吉林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1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