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福田区地防暨三防业务培训班圆满成功

日期:2024-04-18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深圳市相关单位三防专业队伍建设水平,检验地震灾害环境下队伍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优化联动响应机制,318日至24日,福田区地防暨三防业务培训班在吉林大学成功举办。

319日上午,开班仪式在吉林大学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举行,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徐军主持仪式,福田区应急管理局罗修杰局长、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曾昭发院长分别致辞。罗修杰局长在开班动员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公共安全工作,对维护公共安全、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多次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央国家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的重要意义,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在为期五天的培训课程中,围绕《深圳市地面坍塌成因分析及防治措施》、《地面坍塌监测预警技术与应用》、《深圳主要气象灾害风险与防汛防风指引》、《深圳市防灾减灾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地面坍塌监测预警技术与应用》、《城市地面坍塌规律和防治办法》、《城市地面沉降发生机制及防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重要论述》等内容进行了授课,课程设置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既有深刻的理论知识,又有生动的实践案例,还有多年积累下来的宝贵工作经验。在培训中不但对以往发生的重大灾害进行了解读,而且针对《城市地面坍塌防治创新与方法》、《智能监测方法与运用》、《如何进一步提升福田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如何创新自然灾害预防机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培训期间,进行了内容丰富的现场教学,参观了黄大年纪念馆、吉林大学地质博物馆、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并前往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大孤山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实地考察

丰富的专题教学和现场教学内容深刻的展现了现代三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了对各种灾害类型、防灾减灾救灾、智能监测方法的认识。此次培训规模大,周期长,涉及内容多,培训效果显著,重点提升三防队伍攻坚克难能力,时刻做好执勤战备应急响应工作,以满弓紧弦之势,打造一支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三防专业队伍。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

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