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朝阳校区地质宫消防应急灭火疏散演练

日期:2024-03-22 点击数:

按学校工作部署,为全面增强师生员工安全意识,着力提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3月21日上午,朝阳校区联合举办地质宫应急、灭火疏散演练活动,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建设工程学院、北区事务办公室、朝阳保卫办公室和朝阳校区后勤服务中心等500余人参加。

本次活动分为应急防火疏散演练、消防安全教育和灭火实战演练三个环节。

活动伊始,演练模拟地质宫三楼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某实验室因锂电池充电不当引发火灾的场景。地质宫学生发现火情后立即呼救并利用手动报警按钮、消防电话发出火警警报。各学院和消防控制值班人员接到报警信息后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

学院、校保卫和后勤接警后迅速组成第一支灭火力量,引导师生们迅速按照预先制定的疏散路线有序撤离。随后“120”救护车、特勤大队消防救援车辆赶到,形成有力攻坚、保障体系,成功扑灭火灾,救出“被困人员”。

活动第二环节,保卫处消防科唐小兵老师向现场参加活动的师生进行了生动的消防安全教育,既展示了违章用电器具、易燃易爆危险品、锂电车电瓶车等,又深入地讲解了火灾的危害以及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特别针对身边的安全隐患现身说法。

活动第三阶段,在灭火实战演练活动中,保卫处相关老师详细讲解了不同类型的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灭火类型,现场设置火点,各学院师生踊跃参加灭火演练。

本次演练,在北区事务办公室、朝阳保卫办公室的指导下,参加演练的各单位积极配合、周密谋划、行动迅速,疏散、灭火和教育各环节衔接紧密高效。特别是本次演练得到了校医院、消防特勤大队的大力支援,现场灭火演练和救援演练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大家感受到了火灾的无情和生命的珍贵,进一步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转自校内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