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深切缅怀黄大年老师 持续学习黄大年精神

吉林大学举行“读黄大年家书 悟科学家精神”纪念黄大年逝世五周年座谈会

日期:2022-01-10 点击数:

据吉林大学新闻中心报道,1月7日上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和给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精神,吉林大学在朝阳校区地质宫举行“读黄大年家书·悟科学家精神”黄大年逝世五周年座谈会。师生代表通过选读黄大年老师在不同时期的家书、有代表性的语段,谈体会、悟精神,共同缅怀黄大年老师。座谈会由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卜立平主持。

“这里地处老风口地区,因此我们不住帐篷,我们住的是地窝子,就是在地下挖个坑,搭木片,盖上土,像防空洞一样,这样很舒适,一点不怕风……”教师代表马国庆教授在会上诵读了1984年黄大年在野外地质勘探时写给父母的信。他表示,这段文字体现了黄大年老师作为地质人以献身地质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三光荣”和“四特别”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地球物理工作者,我们更应该秉承吃苦耐劳、拼搏奉献的光荣传统,潜心基础研究,为我国的深部探测计划贡献力量。

“临到目的地一般没有路,都是一些乱石堆成的山丘,车子在上面乱跳,常常不知道前方是否走得通,一味向前闯,‘车到山前必有路’用在这里再适合不过。克拉玛依是魔鬼城的意思,在荒滩上随处可见牛、马、羊的尸骨……”党员代表、行政党支部书记王郁涵诵读了1984年黄大年参加克拉玛依金矿会战时的家书。她表示,地学是艰苦的行业,能做出成绩皆因“热爱”二字,两个字看似平凡,分量却很重,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立足本职岗位,热爱学生,做好服务,提升学生幸福感,为吸引和培养出更多黄大年式的优秀人才贡献力量。

“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作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人类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学生代表邹婧博诵读了1988年黄大年写在入党志愿书中的文字。她表示,将在黄大年精神的激励下,心怀国家、勤于求学、敏于求知,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握机遇,开拓创新,也做一朵小小浪花,融入祖国建设的时代洪流中,展现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我是这片土地哺育出来的炎黄之子,能够越洋求学获取他山之石仅是个偶然,回归故里才是必然……我是从东北这块黑土地上走出去的,是母校培养出来的,长春是我挥之不去的永远心结,我欠这片沃土,欠我的母校一个完整的回报,尽管多年来有着乐此不疲地光顾。”新入职教师代表甄治钧诵读了2020年黄大年回答记者“毅然决定回国的原因?”的回信节选。他表示,将始终牢记黄大年老师的教导,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母校发展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辉煌篇章。

“我和大家一样,没有‘深厚感情’就不会回来并喜欢上这块零下20多度的黑土地;没有‘科研激情’、没有‘心情的阳光’和聊以自慰的‘艺术的陶醉’,就不会有始终如一的坚持、初衷不变、童心难改。幸运的是,回归母校与诸位知根知底的伙伴们为伍,一路走来开心愉快!走多远算多远,倒下就地掩埋。”黄大年纪念馆副馆长于平教授诵读了2016年黄大年老师朋友圈的留言。她表示,黄大年老师用生命践行“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毕业留言和入党誓词,黄大年老师的精神与事迹是滋养青年人奋发进取的宝贵源泉,是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攻克科研难关,不断前行的榜样力量,我们要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精神融入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中。

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刘财教授结合回顾黄大年老师先进事迹,分享了学习科学家精神的体会。他表示,黄大年老师之所以能成为战略科学家、时代楷模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是为国家教育科研事业辛勤付出的一种必然。身处新时代,广大师生要学习传承发扬好黄大年精神,正确理解和把握自身的岗位职责与使命担当,不断提升能力素养,共同努力,把教育科研事业做好,无愧于国家和学校的殷切期望。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倩总结了五年来全校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断丰富学习载体,持续开展特色活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工作开展情况。她表示,黄大年精神是新时代吉林大学的精神标志,传承弘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黄大年精神,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中,用黄大年精神立德铸魂、凝心聚力,不断努力前行,切实肩负起党和国家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是对黄大年老师最好的纪念。

会上,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曾昭发教授总结了五年来学院师生在黄大年精神指引下,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座谈结束后,参会师生代表向黄大年老师塑像敬献鲜花,并参观黄大年纪念馆。

据悉,2017年以来,作为黄大年精神的发源地,吉林大学持续组织各类学习教育活动,缅怀黄大年老师,发扬黄大年精神,将黄大年精神融入吉林大学“红”与“专”的精神谱系,融入立德树人的教育科研事业,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融入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建设的伟大奋斗。离开黄大年老师的五年里,黄大年老师的事业,在吉大师生的接续与奋斗中,蓬勃发展;黄大年精神的内涵,在吉大师生的学习与实践中,不断丰富;地质宫不灭的灯火,在吉大师生的传承与发扬中,熠熠生辉。

学校党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支部书记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