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设备

地球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日期:2022-01-06 点击数:

元素分析实验室

仪器名称:X射线荧光光谱仪

仪器简介: X射线荧光光谱仪是基于物质在一定条件下产生的荧光X射线的波长和强度进行其化学组成的定性和定量分析。仪器内置自动移动转盘,可同时测试多个样品,操作简单方便。

技术指标:元素分析范围为从NaU;元素含量分析范围为10-699.99%;几十种元素同时分析;分析精度为0.05% (含量高于96%以上的样品);测量对象状态可为粉末、固体和液体;测量时间60s200s

应用领域:主要应用于岩石、矿物、土壤、水系沉积物、环境污染物等元素成分测定。

仪器名称:便携式X射线荧光光谱仪

仪器简介:便携式X射线荧光光谱仪是基于物质在一定条件下产生的荧光X射线的波长和强度进行其化学组成的定性和定量分析。仪器是专门针对生产现场和野外环境特点设计的,体积小,重量轻,方便携带,操作简易。

技术指标:元素分析范围为MgU(含稀土元素);元素含量分析范围为10-699.99%,测量时间30s

应用领域:主要应用于岩石、矿物、土壤、水系沉积物、环境污染物等元素快速分析测定。

 仪器名称:紫外分光光度计

仪器简介: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是利用物质的分子或离子对某一波长范围的光的吸收作用,对物质进行定性分析、定量分析及结构分析的仪器。

技术指标:波长范围1901100nm;波长准确度优于±1nm;波长重复性≤0.2nm;光谱带宽优于2nm;杂散光≤0.05%T;光度范围-0.33A

应用领域:可应用于岩石、矿物、土壤、水系沉积物等元素和无机盐的测定,也可应用于其它天然或人造物质的配合物组成测定分析相关领域。

 仪器名称:离子色谱仪

仪器简介:离子色谱仪是采用离子交换的原理,借助离子色谱柱快速分离多种离子,由串联在分离柱后的自再生抑制器除去淋洗液中的强电解质以扣除其本底电导,再用电导检测器连续检测流出液的电导值,得到各种离子的色谱峰,达到分离、定性和定量分析一次完成的仪器。

技术指标:电导检测器由数字式信号控制;分辨率≤0.005 nS;全程信号输出范围;线性范围≥102;电导池体积<1.0 µL;最大操作压力为10 MPa;温度稳定性为±0.01℃。色谱分析柱由高容量分离柱及相应的保护柱组成,pH的工作范围为014100%兼容反相试剂,可以使用强酸强碱淋洗液。

应用领域:主要应用于水样品中微、痕量阴离子检测,包括F-Cl-Br-NO2-PO43-NO3-SO42-及有机酸等。

仪器名称:原子吸收光谱仪

仪器简介:原子吸收光谱仪是基于朗伯-比尔定律,利用基态原子对特征波长的辐射吸收现象,实现待测元素的定量分析。仪器性能稳定,操作简单,可实现多种元素微量及痕量分析。

技术指标:波长范围190nm-900nm;消象差C-T型单色器;光谱带宽: 0.10.20.41.02.0nm五档自动可选;波长准确度为±0.15nm;波长重复性≤0.05nm;基线漂移为0.002Abs/30min(静态);特征浓度Cu < 0.02μg/mL/1 %Ba< 0.15μg/ml /1 %;检出限(Cu)≤0.004μg/ml;重复性(Cu) RSD< 0.7%(空气-乙炔法);石墨炉横向加热方式;集石墨炉自动进样器与火焰自动进样于一体的进样附件。

应用领域:主要应用于岩石、矿物、土壤、水系沉积物、水、生物等样品中的金属元素含量分析测定。

样品要求:样品为液体或处理为水溶液,或可以溶解于水中,样品应至少为5mL

仪器名称:原子荧光光谱仪

仪器简介:原子荧光光谱仪是通过测量待测元素的原子蒸气在辐射能激发下产生的荧光发射强度,来确定待测元素的含量。仪器结构简单,分析测试速度快,重复性好,干扰少,可用于多种元素的检测。

技术指标:检出限((µg/L)As Se Pb Bi Sb Te Sn <0.01HgCd<0.001Zn<1.0Ge<0.05Au<3.0,精密度RSD≤0.8%。全自动智能化运行,三维自动进样器,单个样品盘多达130,并支持办自动测定方式,双道两元素同时测量。

应用领域:主要应用于岩石、矿物、土壤、水系沉积物、水等样品中AsHgSePbGeSnSbBiCdTeZnAu等元素的痕量分析。


物相分析实验室

仪器名称:X射线衍射仪

仪器简介:X射线衍射仪是利用衍射原理,精确测定物质的晶体结构,结构及应力,实现物相、定性和定量分析的仪器。

技术指标:管电压、电流稳定度≤0.01%,测角仪扫描半径150~285mm,最高转速1800°/min

应用领域:主要应用于岩矿石样品的定性、定量分析。

 

仪器名称: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

仪器简介: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是基于对干涉后的红外光进行傅里叶变换的原理,对样品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的仪器。

技术指标:配置光谱范围为7,800-350 cm-1;光谱分辨率优于0.5cm-1;灵敏度:峰-峰值信噪比优于40,000:1;镜扫描速度优于3mm/s;波数精度优于0.01cm-1

应用领域:主要应用于岩石、矿物、土壤、水系沉积物等样品中矿物组成的分析,也可应用于其它天然或人造物质的组成分析相关领域。

样品要求:测试样品应尽量干燥,避免水的羟基峰对其他官能团红外峰的影响。

    仪器名称:塞曼测汞仪

仪器简介:塞曼测汞仪是根据汞的冷蒸气原子吸收原理,用塞曼效应消除干扰,在现场或野外测定汞的仪器。

技术指标:利用塞曼效应和光偏振技术,根据汞的冷蒸气原子吸收原理,用塞曼效应消除干扰,在野外(现场)测定汞。检出限≤0.005ngHg;灵敏度≤0.05ngHg; 精密度:RSD≤3%; 抗干扰能力优于2.0A; 线性范围优于0.01~6ngHg;基线稳定度≤0.005At/h。

应用领域:主要应用于岩石、土壤、水系沉积物、大气等样品中的汞含量测定。
                                                            OLYMPUS BX51-M偏光显微镜                                     ZEISS Primotech 偏光显微镜

    仪器名称:偏光显微镜

仪器简介:偏光显微镜是研究晶体光学性质的重要仪器,利用光的偏振特性对具有双折射性物质进行研究鉴定的必备仪器,可做单偏光观察,正交偏光观察,锥光观察。

技术指标:无限远光学系统; 满足透射光明场观察、暗场观察、偏光观察;反射光明场观察、偏光观察的观察方式:10X目镜,2X、5X、10X、20X、40X、100X物镜;1700万像素彩色制冷CCD数码相机,计算机控制,电脑实时显示,同步捕捉图象;具备颗粒分析功能和EFI景深扩展功能;

应用领域:主要应用于岩矿石样品中浅色矿物和暗色矿物组成的鉴定、镜下照相。

有机分析实验室

仪器名称:气相色谱仪

仪器简介:气相色谱仪是一种多组份混合物的分离、分析工具,它是以气体为流动相,采用冲洗法的柱色谱技术。当多组份的分析物质进入到色谱柱时,由于各组分在色谱柱中的气相和固定液液相间的分配系数不同,因此各组份在色谱柱的运行速度也就不同,经过一定的柱长后,顺序离开色谱柱进入检测器,经检测后转换为电信号送至数据处理工作站,从而实现对被测物质的定性定量分析。

技术指标:操作温度优于室温+7℃~400℃;温度程序控制;最大升温速率:优于250℃/min,最大降温速率450℃降到室温,低于3.5分钟,控温精确度要求优于0.01℃;FID最低检测限:1.5pgC / sec( 十二烷 ),线性范围:>107ECD最小检测量:4.4fg/s(γ-BHC) 动态范围:104TCD灵敏度:20000mv.ml/mg (癸烷), 动态范围:105

应用领域:适用于定性和定量分析沸点较低、热稳定性好的小分子有机化合物,主要应用于岩石、矿物、土壤、水系沉积物、水、生物等样品中热解产生的挥发性气体分析。

仪器名称:液相色谱仪

仪器简介:液相色谱仪是利用混合物在液-固或不互溶的两种液体之间分配比的差异,对混合物进行先分离,而后分析鉴定的仪器。液体待测物被注入色谱柱,通过压力在固定相中移动,由于被测物种不同物质与固定相的相互作用不同,不同的物质顺序离开色谱柱,通过检测器得到不同的峰信号,最后通过分析比对这些信号来实现对待测物的定性定量分析。

技术指标:流量0.001~10.000 ml/min;流量准确度:所选流量的 ±2%或2μL/min;流量精密度RSD<0.06%;最大排液压力 40MPa;进样量准确度<1%;样品交叉污染率<0.0025%;进样量精密度RSD<0.3%;紫外检测器谱带宽度8nm;波长范围  190~700nm;波长准确度1nm;波长精密度0.1nm;噪音优于±0.25×10-5AU;漂移0.5×10-4AU/hour 以下。

应用领域:主要应用于岩石、矿物、土壤、水系沉积物、水、生物等样品中有机成分分析。

仪器名称: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

仪器简介: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综合了气相色谱和质谱的优点,弥补了各自的缺陷,以气相色谱作为进样系统,充分发挥其高效的分离能力和高的灵敏度,对样品进行了有效分离;以质谱作为检测器,检测离子质量,获得化合物的质谱图,从而实现一切可气化混合物的有效分离和定性定量分析。

技术指标:气相色谱部分:保留时间重现性<0.0008min,最高升温速率140℃/min,108位自动进样,进样体积0.5~5μL,质谱部分:四级杆质量分析器,质量范围1~1200amu,扫描速度不低于12500amu/s。

应用领域:适用于定性和定量分析沸点较低、热稳定性好的小分子有机化合物,主要应用于岩石、矿物、土壤、水系沉积物、水、生物等样品中有机成分分析。

同位素分析实验室

仪器名称: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ICP-MS

仪器简介:ICP-MS是一种灵敏度非常高的元素分析仪器,可以测量溶液中含量在ppbppb以下的微量元素。ICP利用在电感线圈上施加的强大功率的高频射频信号在线圈内部形成高温等离子体,并通过气体的推动,保证了等离子体的平衡和持续电离,在ICP-MS中,ICP起到离子源的作用,高温的等离子体使大多数样品中的元素都电离出一个电子而形成了一价正离子;MS是一个质量筛选和分析器,通过选择不同质核比的离子通过来检测到某个离子的强度,进而分析计算出某种元素的强度。

技术指标:元素范围 Li-U,灵敏度 ppt~ppm;检测质量范围为2-280 amu;稳定性RSD<3% ;质谱校正稳定性<0.025 amu/8 hr

应用领域:地质和环境样品中元素含量测定、同位素分析等。

样品要求:样品需要能转化为水溶液,在水溶液中,固体物质含量不得高于0.1w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