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实验中心

国家级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日期:2021-11-22 点击数:

吉林大学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2014年02月,为国家首批获准建设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依托应用地球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整合地学部地质资源探测相关学科专业优势资源,按照“能实不虚、虚实结合、以虚助实、与时俱进”的建设思路,坚持“实验内容前沿、实施技术先进、虚拟效果逼真”的内涵建设理念;实现“野外现场室内微型化、物理定理定律透明化、数值算法过程动态化、虚拟仿真实验网络化”的建设内容;为学生实习实践和创新创业提供优质教学资源。

中心实行集中管理、统筹调配、资源共享、开放使用的管理模式;中心主任在教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统筹、监督和指导下,统一管理中心资源,保证中心优质资源的共享和高效利用;中心下设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督导委员会,具体负责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和运行,包括实验室建设、设备管理、教学大纲制定、实验教学安排等。

中心现有人员116人,其中教授56人,副教授39人,讲师及工程技术人员21人,9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包括国家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优秀教师、吉林省教学名师、吉林省省管高级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球物理学类与地质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中心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力量雄厚。

近年来,中心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6项,专利31项。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教学团队5个,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12门,国家级规划教材16部。承担省部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30余项,其中质量工程项目10项。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指导学生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57项,获得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数学建模竞赛、水利设计竞赛、电子设计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100余项。目前,中心在AR技术、VR技术和全息技术的支持下,面向地质类、地球物理类等12个专业,建成多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中心按照科学规划、虚实结合、资源共享、持续发展的建设思路,通过虚拟仿真实验,实现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学生地质资源立体探测的专业视野及综合分析能力,强化实验技能训练,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专业综合素养。建成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地质资源立体探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