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必读

入党必读

日期:2017-11-02 点击数:

入党积极分子的建立、管理制度

    一、入党积极分子的条件为:递交入党申请书三个月以上的,承认党纲、党章,信仰共产主义,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对党有明确的认识,对党的基本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入党愿望迫切,积极向党组织 靠拢,决心履行党员义务;在工作、学习中表现较好,学习成绩优良,工作积极,成绩突出,在同学中有一定威信。

    二、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的方法和手续。确定入党积极分子,要经党支部提名或团组织推荐,在广大党员、同学中公示,由支部委员会或支部大会讨论通过。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要广泛征求同学们的意见,在学生中,特别要考虑团组织的 推荐意见。未经团组织推荐的,不能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三、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支部要指定两名正式党员负责积极分子的培养,要认真按期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档案,为培养和确定发展对象提供可靠的材料依据。入党积极分子档案主要包括《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入党申请书、自传、思想汇报、考察材料、超前考查表、民主测评表、政审材料等。入党积极分子档案由支部指定专人妥善保管。

    四、要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调整,一般一年进行一次。表现突出、基本具备党员条件、时间满一年的,可列为发展对象,对那些不具备入党积极分子条件的,应及时调整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制度

    一、凡是没有经过培养和考察的人,一律不能吸收入党。

    二、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要有组织、有计划,循序渐进,坚持经常进行。教育的内容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基本路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及怎样争取做一名共产党员等。

    三、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的方法:

    1、学生党支部要指定两名思想水平较高,熟悉党的基本知识的正式党员做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经常帮助他们,提出加强培养、教育的措施和意见,并按规定时间认真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不能临到发展前追记或突击写实。

    2、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吉林大学党课学习,参加讨论发展新党员的支部大会和入党宣誓仪式,以及党内组织的有教育意义的其它活动。

    3、为入党积极分子提供接受锻炼和考验的机会,给他们分配一定的社会实践工作,并检查完成的情况。

    4、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经常向党支部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党支部定期对他们的表现进行考察,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和努力方向。

    四、各支部要对入党积极分子定期考察,时间为每季度一次,考察要注意听取党内外学生的意见,考察结果要有记录,作为衡量入党积极分子是否具备党员条件的重要依据。

    五、对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的内容为:其政治思想觉悟、思想品质、入党动机、工作、学习情况和现实表现等。

    六、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要日常考察、任务考察、活动考察、关键时刻的考察和定期考察相结合,内容要真实、具体。

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制度

    1、党支部要通过听取预备党员的汇报、个别谈心、严格过组织生活、定期讲评、分配一定工作等方式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考察结果作为预备党员能否按期转达正的依据。

    2、教育的内容:党的基本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员标准,党的优良传统,怎样做一个合格党员,以及正确对待预备期等方面的教育。

    3、考察的内容:预备党员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共产主义信念,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增强党性观念,遵守党的纪律情况;履行党员义务,实践党员标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情况。

    4、对预备党员日常的教育考察由培养联系人负责。培养联系人要认真填写考察写实记录,定期向党支部汇报预备党员的情况。

    5、预备党员要经常以书面形式向党支部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一般每季度至少一次。

    6、党支部应定期听取入党培养联系人的汇报,每季度对预备党员的表现情况研究讨论一次,发现问题应及时同本人谈话,帮助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