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王明常等—基于深度学习的遥感信息提取与变化检测

日期:2021-11-15 点击数:

随着航空航天技术、计算机技术的发展,遥感对地观测突破了数据获取、传输和存储的瓶颈,逐步走向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新阶段。遥感数据的空间分辨率不断提高、数据类型不断丰富,给遥感变化检测研究提供了优质的数据源。遥感变化检测是研究热点,也是对地观测中的核心问题之一,受到了广泛关注。地表覆盖的变化能够很大程度上体现城市化的进程,对地表覆盖变化的准确、有效评价是获取可靠地表变化信息的有力手段,也是政府管理、经济建设、社会学研究等领域的迫切须要。

1. 2D3D变化检测模型构建及应用

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包含地物更加丰富、细致的特征信息,为建筑物的变化检测研究带来了新的科学视野。但出现了影像光谱特征混淆、光谱域统计可分性低、信息提取难度大的难题。由于影像光谱复杂性以及建筑物本身差异性的双重影响,基于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和多源数据综合的建筑物变化检测亟待高效、精确、智能的理论研究与方法创新。此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对建筑物变化检测提出了新的要求,能够同时满足2D3D变化检测的理论方法,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基于深度学习的理论手段,通过构造新型网络模型,设计了一套考虑多源遥感数据及数据特征的新型建筑物2D3D变化检测方法。以U-Net为基础设计了一种新型的、可同时输入多源/多特征同质和异质数据的、通过压缩-激励策略考虑输入数据内部关系的双侧端到端W形网络,并将其命名为压缩-激励W-Net。该网络是将U-Net改造为双侧输入单路输出、双侧权值独立、可兼顾两侧数据(同质、异质数据)影响的,用于遥感领域变化检测任务的网络结构。

W-Net网络模型构建

2 变化监测流程

3 三维变化监测结果

2.从粗到精的遥感变化监测

基于NWPU-RESISC45UCMercedLandUseWHU-RS19AID数据集制作了新的场景分类数据集(New Scene dataset-55NS-55),并训练了AlexNetResNet50ResNet152DenseNet169四种卷积神经网络(CNN),用于检测不同时相场景类别。利用CNNs对实验场景的分类结果,并根据CNNs与遥感场景复杂度之间的适应性关系,构建了场景类别标定方法,获取不同时相场景类别,进行变化检测。引入RCVAGLCM算法,对实验影像进行光谱和纹理差异特征提取,根据不同变化场景所在范围,在RCVAGLCM算法所得光谱和纹理差异的基础上,采用多尺度阈值的方式,对训练样本进行了划分,获得了高质量的训练样本,并对DBN模型进行了训练以检测变化范围和变化类别。

4 变化检测流程图

 

3. 基于夜光影像亮度值修正的城市边界提取

为解决夜光数据在提取建成区过程中受分辨率低、灯光晕染等约束的问题,基于夜光影像DN值与LSTPOI密度、道路网密度之间呈正相关的先验知识,提出一种基于POI、道路网密度和LST的灯光亮度值修正指数PRLANUI,该指数不仅弥补了由于灯光信号较弱而缺失的部分建成区信息,而且去除了由于灯光溢出而被高估的非建成区噪声点,更加增强了建成区特征。

5 城市建成区提取流程图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s and Remote SensingRemote sensing上。

[1] Zhang, H(张海明).; Wang, M(王明常).; Wang, F(王凤艳).; Yang, G(杨国东).; Zhang, Y(张盈).; Jia, J(贾俊乾).; Wang, S(王思琪). A Novel Squeeze-and-Excitation W-Net for 2D and 3D Building Change Detection with Multi-Source and Multi-Feature Remote Sensing Data. Remote Sens. 202113, 440. https://doi.org/10.3390/rs13030440

[2] Wang, M(王明常).; Zhang, H(张海明).; Sun, W(孙伟伟).; Li, S(李胜).; Wang, F(王凤艳).; Yang, G(杨国东). A Coarse-to-Fine Deep Learning Based Land Use Change Detection Method for High-Resolution Remote Sensing Images. Remote Sens. 202012, 1933. https://doi.org/10.3390/rs12121933

[3] M. Wang(王明常), Y. Song(宋玉莲), F. Wang(王凤艳) and Z. Meng(孟治国), Boundary Extraction of Urban Built-Up Area Based on Luminance Value Correction of NTL Image, in IEEE Journal of Selected Topics in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s and Remote Sensing, vol. 14, pp. 7466-7477, 2021, doi: 10.1109/JSTARS.2021.3098787.

[4] Wang, M(王明常)., Zhang, X(张馨月)., Niu, X(牛雪峰). et al. Scene Classification of High-Resolution Remotely Sensed Image Based on ResNet. J geovis spat anal 3, 16 (2019). https://doi.org/10.1007/s41651-019-00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