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与培养方案

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日期:2014-11-20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1、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奉献精神。具有较好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意识;勤奋进取、诚实守信,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很团队精神。

    2、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内涵及发展动态,在本门学科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自主获取相关专业新知识的能力、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具有一定的工程及管理知识和能力。 

二、研究方向

    本学科的主要研究领域有如下5个方向:

    1、应用地球物理

    2、应用地球化学

    3、数学地质方法

    4、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

    5、地球探测技术与仪器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的学制为3年,在职硕士生为4年,以学分制为基础。因故未能按期答辩的研究生或首次答辩未能通过的硕士生,其学习年限可适当延长,但延长时间不得超过1年。研究生在校培养期间,实行学期注册制度,未注册者终止其下一阶段各培养环节。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总学分不少于32学分,必修课(即学位课,包括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学分不少于20学分。其中:

    必修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第一外国语3学分;

专业基础课及专业课:不低于12学分,根据方向设置部分为双语课程。

    选修课:选修课程总学分不低于12学分,除设置的选修课外,在研究生所选修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中,超出规定必修学分部分的课程可视为选修课程并记选修入学分;不同研究方向的学生可以选择其它研究方向的必修课为选修课;跨学院选修课程经导师和主管院长同意后可计入选修课程成绩;跨专业考生需补修4门本专业本科生主干专业课,不计入总学分,但必须及格。

    各门课程的学时、学分、开课学期、任课教师等见附表二,必修课程中按不同的研究方向分别设置了专业基础及专业课,可根据需要选修;跨课程类别或研究方向选修的必修课只能计入选修课;双语或英语授课的课程增加1个学分。

    专业文献阅读与综述及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为硕士生必修内容,内容由导师自行安排,考核通过后各获得1个非课程学分。

    课程学习阶段安排在1—2学期,课程实行重修重考制,可以分为讲授、讨论、自学和实践等多种教学方式。课程的考核方式可分为笔试、口试、提交报告和课程论文等多种方式。专业基础课考核一般以考试方式进行,以百分制评定成绩。非学位课程的考核方式一般为考查,也可根据专业或导师要求定为考试课。考查课程的成绩评定为合格或不合格。考试、考查合格后方能取得相应学分。

五、学位论文

    研究生学位论文,是对研究生进行全面的科学研究训练,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培养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研究生能否获得硕士学位的重要依据。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应包括以下几个主要环节:学术调研与文献阅读、选题与开题报告、学位论文撰写、学位论文答辩等

    1、文献阅读:专业文献阅读及报告是硕士研究生了解学科前沿、掌握学科发展动态的有效手段,是培养研究生独立获取知识能力的重要环节。本专业硕士研究生专业文献阅读报告在第一学年内完成,阅读文献数不少于60篇,其中外文参考文献不低于1/3,由指导教师批阅后给出成绩(1个学分)。

    2、选题和开题报告: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通过阅读文献、学术调研,尽可能结合科研项目,尽早确定论文选题范围,并在第三学期初举行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会应由各系或各学科组织公开进行,由评审组给出成绩(通过者获得1个学分)

    3、中期检查:在硕士研究生论文工作中期,学院将对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工作情况进行一次检查,按《硕士研究生论文工作中期检查考核表》所要求的内容进行考核,中期检查不合格者,不得继续进行论文工作,直到中期检查合格后方可继续进行。对因客观原因不能按计划进行的硕士生要及时调整计划。

    4、学位论文。学位论文工作可以与课程学习交叉进行,导师要全面掌握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度,根据实际需要对论文工作计划进行及时和必要的调整。

    5、成果及其它要求。研究生在答辩前,须在本领域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一篇与学位论文主体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署名必须是本人第一作者或除本人指导教师外的第一作者(或通讯联系人)。研究生须按吉林大学相关规定提前提交答辩申请,否则不予受理;硕士学位论文的规范要求按吉林大学学位管理条例规定执行。 

六、培养方式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以导师或者导师组独立培养为主,同时鼓励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根据需要可聘请学术水平较高的校外人员作为合作导师,充分发挥政产学研用的一体化优势,选题内容以学术研究、技术应用和技术开发等,同时鼓励研究生根据自己的特长自主选择学位论文研究题目。

七、其它学习要求 

    1、研究生在读期间必须参加一门双语教学或讨论课程,并提交外文作业或读书报告。

    2、学术活动。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须参加5次以上的公开学术讲座;并须在学院或系、学科组织的学术报告会上至少做1次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