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与培养方案

固体地球物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日期:2014-11-20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在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要求基础上,要求本专业学生具有扎实的基础和较全面的固体地球物理学专业知识,能独立的设计数据获取方案并完成数据处理及成果解释,培养具有较强的独立从事生产和科学研究的能力、高素质专业人才。

二、研究方向

    本学科的主要在下列几个方向培养硕士研究生:

    1、地震学;

    2、重磁学;

    3、地电与地热学;

    4、岩石物理学。

三、学习年限及时间分配

    1、本专业硕士研究生以学分制为基础,在校学习年限3年,在职人员的学习年限可适当延长,但延长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年。

    2、课程学习与论文工作的时间约各占一半,但学位论文工作累计不得少于一年时间。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课程学习与论文工作交叉进行,完成规定的学分要求,方可申请论文答辨。

    3、在校培养期间,实行学期注册制度;未注册者,将终止其下一阶段各培养环节内容的登记备案。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其中公共课6学分;专业基础课8学分;专业必修课4学分;论文开题与专业文献阅读2学分;专业选修课12学分。

    课程设置详见附表二。

五、文献阅读

    专业文献阅读及读书报告是硕士研究生了解学科前沿、掌握学科发展动态的有效手段,是培养研究生独立获取知识能力的重要环节,本专业硕士研究生文献阅读量应为30篇以上专业文献,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三分之一,同时参加2个以上的本科或相关学科举行的学术报告或学术讲座(不包括开题报告)。提交读书报告1篇。

六、开题报告与学术活动

    为确保学位论文的质量,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通过阅读文献、学术调研,尽可能结合科研项目,尽早确定论文选题范围,并在第三学期初举行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会应由学院或各系组织进行公开进行,经专家评议通过者方可获得相应学分并进入论文工作。

    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须参加5次以上的公开学术讲座;并须在学院或系组织的学术报告会上至少做一次学术报告。

    研究生在答辩前,须在本领域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一篇与学位论文主体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署名必须是第一作者或除本人指导教师外的第一作者(或通讯联系人)。研究生须按吉林大学相关规定提前提交答辩申请,否则不予受理;硕士学位论文的规范要求按吉林大学学位管理条例规定执行。

七、中期考核

    为确保学位论文的质量及完成进度,在论文工作期间进行一次中期考核,由学院统一组织并制定考核内容及要求,考核后对论文完成情况再次提出具体要求,凡在中期考核不符合要求者,令其重做并延期毕业论文答辨。

八、论文工作

    论文工作是全面训练硕士研究生树立严谨的科学学风、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独立 查阅文献进行科学研究能力的重要环节。

    论文工作主要包括专业文献阅读、选题、论文开题报告、学术调研、论文撰写及论文答辨等重要环节。论文工作应与课程学习交叉进行,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导师要掌握论文工作进度,根据实际需要对论文工作计划进行及时和必要的调整,完成后按《吉林大学学位授予工作暂行规定(试行稿)》执行,由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统一组织论文评审和答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