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与建设

卓越工程师班

日期:2014-08-29 点击数:

工科试验班(应用地球物理)(A Pilot Class in Engineer Training Program (Geophysics))
 


专业简介
    本试验班是执行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在吉林大学开设的应用地球物理工科试验班。
试验班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资源环境领域需求,培养具备扎实的数学、物理、地质等基础知识和宽厚的专业知识,全面掌握地球探测与信息处理技术;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国际合作与竞争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研究—实践型人才。
    试验班的学生应具有扎实的基础科学知识,掌握高等数学、工程数学和应用数学、普通物理、现代物理和地质学等基础知识;掌握数学物理场、电子技术、现代信号处理技术等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宽厚的专业知识;具备科学研究、技术应用、管理和合作交流等基本技能;具有人文、科学与工程的综合素质。
主干课程
    地质学基础、电子技术、地球物理场论、数字信号处理基础、应用地球物理(重磁勘探、电法勘探、地震勘探、钻井地球物理、放射性与地热勘探)原理与方法、应用地球物理数据处理与解释、工程与环境综合地球物理勘查、资源综合地球物理勘查等。
主要实践环节
    根据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企业的发展和需求,强化在企业的实践和历练过程,培养学生在能源、矿产资源和环境勘查领域内的工程设计、实施、管理和监理的综合能力。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在矿产与油气资源勘探与开发、国土资源开发与利用和各种建设工程部门的勘查院、设计院、高校和研究机构,从事勘查技术与工程及相关方面的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实际生产、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