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与建设

测绘工程专业

日期:2014-08-29 点击数:

测绘工程 (Technology Surveying and Mapping Program)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和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技能、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质,能持续获取知识并具有广阔国际视野的测绘工程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通过学习地面测量、海洋测量、空间测量、工程测量、不动产测量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数字摄影测量、图形图像信息处理、基于各种信息源的设计与编制各类地图的理论和方法。具有从事控制网的建立,陆地、海洋、空间精密定位与导航,数字化测图与不动产的测绘及信息系统的建立,各种工程、大型建筑物的各阶段测绘及变形监测,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及环境整治等方面工作的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
    数字测图原理与应用、测量平差基础、大地与控制测量学、GPS测量原理与应用、数字摄影测量学、工程测量学、工程控制网平差、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地图学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国家基础测绘建设、陆海空运载工具导航与管理、城市和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勘察与开发、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等测量工程、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实施和研究等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