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学生天地
首页 > 学生天地 > 正文

世界青年说 | 古云明德天下修身先,今看青年慎思辩其言

日期:2021-11-19 点击数:

世界青年说 | 古云明德天下修身先,今看青年慎思辩其言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处于第一位,由此可见修身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性。为了加深青年对自身发展与国家建设间关系的思考与理解。地探学院团委办公室于2021年11月14日下午在李四光楼309举办了以“当下青年应该更注重自身发展还是国家建设”为主题的世界青年说活动。本次活动由朱翠莹主持,由团委办公室主任安恩丹、团委副书记闫翾、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黄佳慧、团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田铭腾担任评委,另有十四名同学积极地参与。

  此次活动以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参与的所有同学分为两组,每位同学就PPT上中国留学生回国率不到30%以及黄大年老师义无反顾回国的实例对比,围绕主持人提出的话题进行思考并列出个人发言提纲,然后进入组内初次讨论环节,激烈的讨论后,每组确定一个代表发言人陈述该组的最终讨论结果。陈述完毕,最终一组同学的发言偏向于“当下青年应该更注重国家建设”,另一组则偏向于“当下青年应该更注重个人发展”。

  小组代表发言结束后,组内进行互评,同时评委对每位同学的表现进行打分,工作人员统计最终得分的过程中,在场评委对组内成员的表现进行点评,鼓励了小组讨论中的良好表现,同时也指出了不足之处。然后,进入评选环节,综合评委与同学们的投票,魏婉清、刘奇、张志扬、王佳鑫四位同学荣获优秀奖,由团委办公室主任为其颁发优秀奖奖状和奖品。最后全员合影留念,活动圆满结束。

  这次活动让同学们加深了对于自身发展与国家建设之间关系的思考,也让同学们感悟到思维、倾听与融合的力量。自身的发展永远要以国家建设为目标,决不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打铁还需自身硬”,国家建设永远需要自身发展良好的、能力卓越的有志青年。希望同学们通过世界青年说等团学活动提升自我思想水平,成为新时代下拥有一颗赤子之心的新青年,为祖国发展添砖加瓦。



                                   撰稿人:覃盼攀 王佳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