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南方科技大学傅磊报告——地探学院学术报告(2020013)·地质宫论坛

日期:2020-09-01 点击数:
报告题目 报告人
报告时间

报告题目:东南极短周期背景噪声地震学实验

报 告 人:傅磊 研究助理教授

报告时间:2020.9.2,上午9:00-1000

会议直播:腾讯会议 ID: 138 777 835 会议密码:123456

https://meeting.tencent.com/l/FLalLeGJxtQh


报告人简历:

傅磊,南方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系研究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地震全波形反演,背景噪声成像,及人工智能应用地球物理等领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迄今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Geophysics, GJI, Geophysical Prospecting等期刊发表SCI文章11篇。担任《Geophysics》、《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Interpretation》、《石油地球物理勘探》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审稿专家。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中国地震学会及美国勘探地球物理学会(SEG)会员。2019年入选深圳市孔雀计划C类人才。于2019-2020年参加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


报告摘要:

南极大陆被巨厚的冰覆盖,科学家估算南极大陆冰盖融化会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50多米,给人类带来毁灭性打击。准确预估海平面变化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的需求,而其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对冰盖变化机制认识有限。此外,南极大陆资源丰富,但是目前地质地球物理勘探不足。查清站区及内陆路线周边地质及资源情况意义重大。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围绕冰盖快速变化、地质构造、和资源勘探等重大科学问题,基于雪鹰601航空综合科考平台,在东南极伊丽莎白公主地、埃默里冰架等重点区域进行了大量的航空地球物理调查。航空重磁数据可以给出测区内大尺度地质结构,航空冰雷达数据可以给出高精度的冰盖内部结构。但是航空冰雷达的探测深度有限,且仅能给出冰下界面信息,无法给出物性信息。为了获得冰盖内部及上地壳精细结构,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期间,课题组采用100台短周期地震仪在中山站拉斯曼丘陵附近进行了两条地震测线的观测,获得了近2T的原始噪声数据。此次报告将分享东南极野外地震学观测实验以及近期获得的初步处理结果。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