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学院通知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地探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本科生班主任、班导师考核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9-02 点击数:


根据《吉林大学本科生班主任队伍建设试行办法》(校党发〔201971号)、《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指导教师工作实施细则》(院发[2017]02号)、《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兼职班主任工作办法》(院党发[2017]01号)文件的相关要求,学院定于近期开展2019-2020学年本科生班主任、班导师考核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核范围

2017级、2018级、2019级全体班主任、班导师。

二、考核时间

202092日至10

三、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1、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党团和班级建设。与辅导员共同组织开展班级学生骨干的遴选、培养、激励工作。每学期至少一次指导或参加所负责班级的主题班会、团支部会议、班级集体活动等,经常性与班级学生谈心谈话。会同辅导员开展问题排查,做好特殊群体学生帮扶工作,对本班级学生入党评优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3、学风建设。发挥熟悉学生所在学科专业培养方案、培养目标,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优势,通过开展学科专业教育、学习方法教育、学风与学术道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业态度和专业思想,帮助学生改进学习习惯、掌握学习方法。经常性与其他授课教师和辅导员沟通交流信息。指导学生开展课外学术实践活动,为学生争取和创造参与课题研究及各类学科竞赛的机会,在班级营造浓厚的学习和科研氛围。

4、成长发展指导。及时跟踪掌握学生成长发展状态,在专业方向选择、学业课程配置、科研创新实践、学术素质养成、就业创业发展、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专业素养、学术水平、实践意识和国际视野,帮助学生丰富完善成长发展路径,提升成长发展质量。

5、日常教育管理。经常性走进学生教室、食堂、宿舍,指导建设健康向上、互助和谐的班级和宿舍文化。了解学校各类危机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流程,协助做好危机事件处置工作。配合辅导员共同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发展困难、心理问题等学生的帮扶指导工作。

6、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学院的各项工作部署,积极参加相关工作培训和有关会议。主动学习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积极开展相关调查研究。

四、考核结果

(一)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级。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应确定为不合格:

1、违反法律法规、校纪校规,师德失范;

2、因个人工作失职造成工作事故,产生严重后果;

3、不能按照学校、学院要求履行班主任岗位职责。

五、考核流程

1、班主任、班导师提交《地探学院2019-2020学年本科生班主任考核登记表》、《地探学院2019-2020学年本科生班导师考核登记表》及个人年度工作总结。(92日至4日)

2、班主任、班导师所在系成立考核小组,考核小组根据个人工作总结、日常工作情况及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考核,确定考核等级,其中,优秀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0%。(95日至8日)

3、各系将考核等级上报学院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99日至10日)

六、相关要求

1、各系要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相关工作,涉及本次考核工作的人员,要增强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工作制度,遵守工作纪律,规范工作流程。

2、考核工作坚持全面考核与综合评定相结合的原则,确保公平、公开、公正,注重工作实效。

3、考核结束后各系将考核相关申请表、汇总表、个人工作总结及相关佐证材料等交至学院教学工作办公室留存备查。

                        202092


 附件1:吉林大学2019-2020学年本科生班主任考核登记表.doc

 附件2:2019-2020学年本科生班主任考核结果汇总表.xlsx

 附件3:地探学院2019-2020学年本科生班导师考核登记表.doc

 附件4:2019-2020学年本科生班导师考核结果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