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吉林大学建设成立海洋油气勘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分中心

日期:2022-07-09 点击数:

2022年7月8日,海洋油气勘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第一届理事会暨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隆重召开,我校马琰铭副校长、林君院士等在线上参加会议。吉林大学建设成立海洋油气勘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海洋油气勘探地震波场模拟与数据分析分中心。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刘财教授任分中心主任。

工程中心组织构架包括理事会、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会3个管理部门。工程中心由22家分中心、14家单位共同建设(含10家高等院所),联合海洋油气勘探装备研发、实验平台、基础理论等方向行业优势单位,形成创新联合体。工程中心涉及海洋油气勘探重大装备研制、勘探理论与关键共性技术创新、海洋油气勘探基础实验平台建设、海洋油气勘探重大领域攻关研究4个业务板块。

会议宣读了工程中心第一届理事会、技术委员会和主任委员会成员名单,夏庆龙任理事会理事长,谢玉洪任技术委员会主任,米立军任主任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马琰铭副校长任工程中心副理事长、林君院士任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院士委员。夏庆龙、米立军为工程中心揭牌,夏庆龙、谢玉洪为22家分中心授牌。刘财教授作为海洋油气勘探地震波场模拟与数据分析分中心主任,作了工作发展报告。

2021年12月28日,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纳入新序列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发改办高技〔2021〕1022号),由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主管、依托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运行的海洋油气勘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优化整合审定批准,正式纳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管理序列。在此次工程中心的优化整合过程中,全国参评单位共347家,最终纳入191家,整体通过率为55%。其中海洋油气勘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唯一一家聚焦综合勘探理论、技术、装备一体化的工程中心。此次优化整合的顺利通过,标志着工程中心正式纳入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新序列,发展建设进入新的阶段。

本次会议是工程中心通过国家发改委优化整合批准,正式纳入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新序列后的首次会议,标志着工程中心的发展已迈上了新的征程,对工程中心未来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工程中心将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坚持以国家和行业战略需求为出发点,厘清目标定位、创新运行机制、优化组织架构,做大做强创新联合体,建成开放、共享的海洋油气勘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开发蓝色国土、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夏庆龙、米立军为工程中心揭牌

夏庆龙、谢玉洪为分中心授牌

马琰铭副校长与刘财教授参会

吉林大学分中心牌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