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吉林大学应用地球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1952年,由原长春地质学院电法勘探、重力勘探、磁法勘探、地震勘探、放射性勘探和测井等相关实验室组成。2009年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在此基础上2012年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

中心目前共有面积6240平方米,设备固定资产9226.8万元,面向全校5个学院7个专业(方向)的本科生开设基础性、综合设计性实验项目262项。有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国家精品课1门。国家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个。

本中心拥有一支业务精干、结构合理、稳定的实验教师队,是黄大年生前所在的教学团队。还包括双聘院士、国家万人名师、全国优秀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和吉林省教学名师等。团队获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称号。

中心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以“注重基本技能训练,加强设计性与综合性实验环节,突出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培养”作为实验教学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实验实习一体化”的实践教学建设理念,形成了“全”“新”“强”特色。支撑国家双一流专业的建设。

5年来开展实验教学项目的研究、发表教研论文,出版教材多部。学生获得全国各类竞赛的特等奖、一等奖。科研经费充足,发表了大量的高水平论文,有力地支撑着教学水平的提高。现已建成以学生为本,教育理念先进,教学体系科学,实验教材系统,实验设施完善,实验装备精良,队伍结构合理,管理一流,特色鲜明的开放式应用地球物理实验教学中心。